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

要的是什么?


从前,有五兄弟姊妹都是孤儿。

有一天,国皇说要收养他们,村子里的人知道了,都很为他们高兴,并对他们说:“你们定要为国皇预备点什么,总不能空空地去见他吧!”那五兄弟姊妹听了,觉得很对。

于是,很会雕刻的大哥便埋首苦干,要为国皇作个最好的雕像;很会画画的二姊亦预备为国皇画幅最美的图画;很有智慧的三哥努力读书,要在国皇前作个智者;拥有甜美声线的四姊亦勤练歌,要在国皇前献上最好听的歌;但五妹......她没有什么艺术天份,亦不懂得多少个字,她只懂为过路的旅客照顾马匹,又或是慰问和关心旅客他们的旅程,和他们谈谈天,她觉得她也需要如兄姊一样,要为国皇作些什么,于是她去找他们,希望他们能教她一点东西。但每一次也令她失望,因为哥哥姐姐全都为着不同的预备而忙得不愿与她说话,五妹只有继续自己的生活。

有一天,一个旅客经过这条村子,五妹看见他,便如常上前为他照顾马匹,又如常和他谈天。原来这是一个由远方来的旅客,是来找人的。“你办完事还会来吗?”五妹问他,“你再来,让我再为你照顾马匹吧!”谈了一会儿之后,这旅客便走了。

过了一段日子,这旅客再次回来。

“找到要找的人吗?”五妹问。

旅客答:“我要找的人,第一个把自己关在屋内,好似在赶着做什么,不肯见任何人;第二个在山上绘画,山下的村民说她不愿与人倾谈,怕会赶走她的灵感;第三个人找也找不到,村民说他搬到了大城市,去追求更多学问;第四个在远处已听见她美丽的歌声, 但她身边有太多人围着,我根本没机会与她倾谈。”

“难道你就是国皇?”五妹惊讶地问,

“我还以为国皇只会在皇宫内办事,不会出宫的!”

国皇笑着说:“对,我会在皇宫内办事,但我也想知我的人民在作什么呀!我也想和他们倾谈呀!”

“那,你会收养我吗?”五妹问。"我什么也不会,但你会爱我吗?”

“当然会”国皇答,“因为你是一个肯花时间,肯用心去与我相交的人。”

~~ 故事到此完了 ~~

我们常想,要为我们的天父做点什么才行,但究竟主看重我们为祂摆上的时间,还是悦纳我们愿意为祂付出的心。

天主最想要的是什么呢?是我们的智慧?手工艺品?歌艺?金钱?

我们常常说,为主付出很多,但衪最想要的是一颗心、少少时间、我们有给衪吗?

还是我们已不经意地把要为天主作的事,看得比天主更重要?让这个故事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点反省吧!

        愿主教导我们数算自己的年日,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:能善用时间
不过份、也不偷懒的,为主摆上合其心意的事奉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